落笔生海潮

写小说纯属自娱自乐 喜欢就好,不喜欢也祝你开心呀

天岁日志.忆江南

人人尽说江南好,游人只合江南老。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,垆边人似月,皓腕凝霜雪。未老莫还乡,还乡须断肠。


李江南最恨地就是那些欠钱不还的人,因为他想闯荡江湖,但是他没钱,没钱就意味着他没钱买马,没钱买剑,没钱吃饭,没钱穿着一身白衣做一个潇洒闯江湖的翩翩少年。

更重要的是,再不出去,他父母就要给他说媒了。

“南儿,你也老大不小了,你爹这几年身体是越来越差,是时候把家产交给你了,不如咱去红媒馆挑个媳妇儿?你放心,娘绝不是那种迂腐的人,只要女孩子家身世清白,女孩儿人品好,不管是不是门当户对,娘都同意。”李江南母亲每天都在苦口婆心地劝着他,让他去找个媳妇儿。

但是李江南一心只想闯荡江湖,从九岁他碰见余婉儿开始,这个心思就没停下来过。

李江南家里不是没钱,正相反,他家是幽州数一数二的富贵人家,李江南他爹靠卖蜀锦发家,一路做到了全国最大的绸缎铺子。但是他家里从不娇惯他,每个月的零花钱甚至还没他家下人孩子的零花钱多,他平日里想私下里吃点好吃的还要下人的孩子请。他攒钱攒了两年,终于攒够了买剑买马买白衣的钱。

然而,在他准备出发之前,余婉儿来到了他家里:“江南,借我六十两银子。”

余婉儿在李江南十岁的时候搬到了他家旁边,她自幼无父无母,靠贴烧饼赚钱过日子。李江南算是吃着她的烧饼长大的,没事儿的时候他就拿三文钱去余婉儿的烧饼铺买个芝麻烧饼吃,顺便听她讲述她的江湖见闻。

“我刚记事儿起就在姑苏城里生活,和北方不同的是,姑苏城里夜不闭市,富人有富人的乐趣,穷人有穷人的乐趣,富人们每到晚上就穿着丝绸在酒楼和青楼里来回穿梭。姑娘们在他们来的时候都更加卖力地吹拉弹奏,要是富人们听得高兴,真得会一掷千金。直到我离开的时候那边还流传着一个青楼女子嫁入豪门的故事。”余婉儿虽然岁数尚小,但是手艺却不输给其他街的烧饼铺,她面和得劲道有力,芝麻和香油撒的恰到好处,调料又是自己亲手一点点尝着配出来的,邻里们不想做饭的时候都来买个烧饼回去充饥,来往的走卒商贩吗也都喜欢买烧饼在路上吃。店铺虽小,每天卖的烧饼倒是不少。

时间久了,大家买烧饼都不用给她说,钱放在烧饼炉旁边的铜盒子里,拿起烧饼就走了。也正因此,她才有时间给李江南说着江湖的故事。

“那穷人呢?”李江南一小口一小口地咬着烧饼,生怕自己一口气吃完就没得听她讲故事了,毕竟自己一天也只有那么点钱来买烧饼了。

“穷人啊,穷人就在夜市中四处游荡呗,晚上不能下地里干农活,就在夜市里东看看西瞅瞅,在茶馆门口听说书人讲上一段,在街上看富人们放的烟火。”

说是江湖的故事,其实就是余婉儿在姑苏生活的见闻,李江南自幼生活在北方的幽州,莫说江南,他连他爹经常去的蜀地都没去过,在他的心里,江湖,就在江南。 那里有他想要的一切,拿着折扇的白袍公子,背负长剑的流浪大侠,在水一方的洗衣姑娘,在深闺等待远方人归的小姐 ......

但是现在,他的梦想破碎了。

“余婉儿,你个天杀的快把我的钱还给我。”李江南跑到她的烧饼铺,对着正在和面的余婉儿咆哮着。

余婉儿头都没有抬一下:“你喊那么大声不怕你爹听见吗?他也经常来我家买烧饼的。”

李江南迅速地闭上了嘴,警惕地环顾四周,转念一想今天他爹一大早就出门去谈生意了,就送了一口气。

“你不是说你急事才找我借钱的吗?我看你现在也没啥事啊,你快把我的钱还我。”昨天晚上余婉儿急匆匆地跑到他家找他,对他说有急事急需六十两银子,他想都没想就把自己辛辛苦苦攒地八十两银子借给了她六十两。

但是他万万没想到啊,余婉儿居然骗他,她明明啥事都没有,今天烧饼铺照常开张。

“谁说我没急事了,但是烧饼还是要做,不然今天大家就没烧饼吃了。”余婉儿的手上下翻飞,烧饼坯子就做好,然后手上蘸水拿起烧饼坯子就塞进炉子,把坯子紧紧地贴在炉壁上。

“那你到底有啥事,你不给我个能让我信服的理由我是不会走的。”

余婉儿此时终于抬头,她清澈的双眸盯着李江南,朱唇轻启:“我要嫁人了。那六十两是用来买嫁妆的,这个理由够吗?”

余婉儿年方二九,按照幽州的风俗,她已经是黄花老姑娘了。她虽然不是沉鱼落雁之姿,但是也算是一个清秀的姑娘,再加上她心地善良,还懂得勤俭持家,这附近的红媒馆天天朝她家给她说媒,不知道多少人想把她娶回家。

但是余婉儿都一一拒绝了,她每次都说自己还没准备好嫁与他人。

李江南听后,转身就离去:“够了,那你就好好地准备嫁妆吧,那六十两就当是我给你的随礼,不用还了。”

自此以后,李江南再也没来过烧饼铺,也绝口不提闯荡江湖的事情,除了他依旧拒绝家里的说媒,每日不是在外和父亲跑商,就是在家里看书习武。江湖,已经淹没在时间里。

李江南跑商的时候经常会请镖师帮忙押镖,在路上闲的时候就经常和镖师们闲聊。

“李少爷,其实你大可不必请那么多镖师了,这两年附近的山贼流寇都少了好多,我们镖师起码三四个月才会碰见一次不长眼的强盗”镖头一脸轻松地给李江南说着,这两年他和他兄弟们的日子过得十分滋润,因为附近强盗变少,他们人员和装备基本上都没什么损失,因为盗贼减少,来往商人也变多了,他们接的任务不少反增,这附近各大镖局都赚得盆满钵满。

李江南淡淡一笑,自己这次跑商已经俩月没回家了,他盯着前方的幽州城,突然有点想去吃余婉儿家的烧饼了,“去买几个吧,这次我要多吃几个。”

回到家后,他马不停蹄地就赶到了旁边的烧饼铺,铺子还在,但是烧饼变成了面条。

“李公子,你说婉儿姑娘啊,听说她两年前远嫁江南,这铺子就低价转给我了,你要来碗面吗?”

李江南愣了一下,随即摇了摇头,转身走了。

他又想起来了余婉儿给他背地那首诗:“人人尽说江南好,游人只合江南老。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。垆边人似月,皓腕凝霜雪。未老莫还乡,还乡须断肠。”

李江南在想要不然以后把自己生意做到江南那边去?那边的蚕丝绸好像也不错。

他压在心底的江湖梦似乎又蠢蠢欲动了起来。

正当他打算回家的时候,一个人叫住了他,“江南,好久不见了,要吃个烧饼吗?”

.....

李江南找了家酒楼,叫了几个小菜,配上烧饼自顾自地吃了起来,余婉儿看着眼前一小口一小口吃着烧饼的人,不禁恍惚了。

“听说你远嫁江南,今天怎么有心思回来了?”

“我......我没有嫁人,当年借你六十两,其实只是为了不想你离开幽州。”

“哦,那你的愿望已经达成了。你现在回来又要干嘛呢?”

“我希望你,能和我一起去江南,我喜欢你。”余婉儿望着李江南,没有任何犹豫就说出了自己埋藏在心底的话,“我希望我们以后可以在江南生活,可以一起在夜市闲逛,可以一起撑着乌篷船泛舟于江上......”

李江南看着她,烧饼都没咽下去就呆住了。少顷,他摇了摇头:“抱歉,我现在是李家的家主,余姑娘,如果你真的喜欢我,可以来我家说媒,我是不可能跟你一起去江南的。”

余婉儿明白了,眼前之人已经不是以前在烧饼铺啃烧饼的少年了,人总归是要长大的得。

“行,那你先随我去一个地方。”余婉儿拉起他的手就走了,账都没结。

“掌柜的,记在李家的账上。”

......

余婉儿拉着他的手来到了城外,抬起手悄悄地击倒了一脸茫然的李江南:“原谅我,江南。”

......

天岁四十三年十月廿四晚上,幽州李家惨遭灭门,全家上下四十多口除了大公子李江南无一人幸免。

李江南发疯似的地寻找着余婉儿,他从城南跑到了城北,最后瘫倒在街上。

李江南缓缓地醒了过来,发现自己躺在乞丐屋里,一群乞丐围着他,“你倒在街上,是我们把你带回来的。”

李江南谢过乞丐后,又回到了自己的家里,家里已经被大火烧成了一片废墟,家人的尸体也被官府拉走了,过些日子也要下葬。他无助坐在地上,从衣服里掏出了一块烧饼,也不管脏不脏,一小口一小口地吃了起来。

“大哥哥,大哥哥,你是李江南吗?”突然从李江南的身前传出来了声音,是一个小乞丐。

“这是一个叫做婉儿的大姐姐交给我的,让我转交给你。”小乞丐递给了李江南一个包裹,李江南掂了一掂,里面沉甸甸的。

小乞丐转身离去,空旷的庭院里又只剩下了他一个人。

他打开包裹,发现里面是六十两银子,几块烧饼和一封信。

“江南亲启:江南,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死了,对不起,我会把所有我隐瞒的事情都告知给你。

我是隶属于'天杀’的刺客,天杀都是一群孤儿所组成的刺客组织,我也一样,我是个弃婴,被杀手组织捡回去,从能走路开始就开始接受训练。你父亲的生意表面上是卖蜀锦发家,实际上是走私私盐,结果你父亲赚钱后甩手不干,还把自己走私私盐的证据抹了个干干净净,其他走私私盐的几家怕被你爹揭发他们,就雇佣了天杀来刺杀你爹。十岁那年,我被派来刺杀你们李家。我在你们李府旁边观察边等待组织的命令,只是没想到,这一等就是十年。十年,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。”

“两年前,你爹终于按捺不住打算揭发其他几家走私私盐来换取朝廷的官位,而我也自然接到了组织的命令,但是,我选择了背叛。我先是阻止你去江南,因为天杀总部就在江南,之后杀了所有来刺杀你们家的刺客,甚至连附近的盗贼流寇也全部屠了个遍,直到,他带了天杀的精英来到了幽州,我无力组织他们,只能让你远离你家。 ”

“天杀不杀同袍,但是我杀了他们,作为背叛者我必死无疑。”

“我在想,如果你答应和我一起去江南的话,也许结局会有所不同。”

“还有,以后再和女孩子说话别老是吃东西,虽然你很帅,但是你不觉得你吃东西的时候很傻傻的吗?”

“欠你的六十两,还你了,以后你可以去闯荡江湖了,别在幽州待着了,也别去江南,要是他们知道你还活着,那我就不是白死了吗?”

“傻江南,你就想着闯荡江湖,我每次都给你烧饼里写字你都没看见吗?”

“再见啦。”

李江南掰开烧饼,发现烧饼里是用红辣椒水写的一行小字:“余婉儿好喜欢李江南啊。”

.......

“公子,去哪啊?”驿站里,车夫问着白衣少年,这公子好生俊俏。

白衣少年握着手上的剑,冲车夫微微一笑:“姑苏城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