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笔生海潮

写小说纯属自娱自乐 喜欢就好,不喜欢也祝你开心呀

天岁日志.水龙吟

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,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。

北水村自古流传个传说,村子后面山上的瀑布和湖泊中有龙。

村长是村子里最博学多识的人,听说年轻的时候还见过那条龙:那条龙啊,可气派了,可惜就是有点傻。

......

吴清水是个孤儿,他父母把他扔在北水村后就走了,谁都不知道去哪了。还好村子里人心善,没把他丢到后山上被狼吃了,吴清水吃着百家饭,穿着百家衣长大,虽然无父无母,但是得到的照顾一点都不比其他孩子少。

这两年不太平,朝廷连年对外打仗,村子里的男丁都应征入伍没几个了,吴清水因为没有户籍参军失败,他自然而然地就担负起了照顾村子里老幼妇孺的责任。

“清水啊,家里没柴火了,你去后山上帮我捡点吧。”

“清水,帮大娘我去地里除除草吧。”

“清水哥哥,我家的阿明丢了,你帮我找回来吧。”

村子里一共不到四十户人家,男丁还不到十个人,吴清水每天虽然挺累的,但是想到能帮到村子里的人,心里还是挺开心的。

村子里前年来了个教书先生,开了个私塾,吴清水没钱交学费,但是教书先生也不差他的那个钱,就让他帮忙打下手,自己上课他也能来旁听。

“清水,你知道吗,咱们村子后山可是有条龙的。”教书先生晚上经常和吴清水一起整理他家的书,先生的家不大,书倒是不少,可惜吴清水大字不识几个,也就看不懂那些“天书”了。

“听大家说过,听说本来是头快化成龙的蛟,不知道为什么就被人封在了后山了。”吴清水埋头学着字,他越来越觉得,读书习字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儿。

“肯定是因为那条龙像你一样太蠢了。”教书先生拿起一本书,拍了一下吴清水的头,“到时候了,该回家了。”

“再让我学俩字啊先生,就俩字。”

“行,那我就教你我的名字。”教书先生提笔在纸上勾勒,吴清水好奇地看着他的动作,这和他平时练字时候的动作完全不一样,笔在他的手底下仿佛如剑一般,凌冽而又不失风度,吴清水看着他写字,不禁地看呆了。

“清水,清水?来看看先生我写的怎么样。”

“先生,这俩字怎么读啊。”吴清水听到先生喊他后才反应过来。

教书先生拍了下自己的脑门,“忘了你还不认识这俩字,听好了,这俩字叫做,钧淼。”

吴清水望着纸上飘逸的两个字,默默地立下决心,自己今后也要像先生一样有学问。

“虽然不知道这俩字是啥意思,但是听起来就比我的名字好听。”

吴清水去教书先生家里的次数越来越多,也越来越频繁,教书先生也乐得见他那么爱习字,就手把手的教他写字,“以笔为剑,勾勒字形,以纸为天,铺开其神。”

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,吴清水逐渐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长成了一个翩翩少年,多年的粗活并没有遮掩住他的样貌,长眉若柳,身如玉树,常引得周围姑娘暗自芳心暗许,但是他好像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姑娘们的吸引力。

“清水哥哥,我们今天去后山采山楂吧。”

“后山?也行,张妈家里今天又没柴火了,我们一起去吧。”

吴清水就和她在后山度过了一个“愉快”的下午,她自己在那里无聊地采着山楂,吴清水卖力地捡着柴火。

自此以后,吴清水再也没收到过姑娘们的邀请,他也很纳闷为什么姑娘们都躲着他走。

不过他也不在乎,毕竟自己有先生在,先生的字可比那些邀约自己的姑娘们好看多了。

“清水,先生考考你,你觉得江湖是什么?”先生今天让吴清水默写《侠客行》,似乎是想起了什么。

吴清水拿着笔挠着头,艰难地默写着,他昨天帮刘大爷去挑水了,没有来得及复习。听到先生的问题,就停笔思索着。

“先生,虽然我最远就是到隔壁村子给阿离买胭脂,没有像书上说得那样云游四方。但是我觉得,江湖就是生活,大侠们有大侠的江湖,惩奸除恶,持剑饮酒,快意恩仇。当官儿的有当官儿的江湖,居于庙堂,争权夺利,勾心斗角。我呢也有我的江湖,每日里为大家挑水打柴一日烧,给阿离买胭脂,和先生您学字看书,这也是江湖啊。”

先生听罢后哈哈大笑,“清水,你是真傻还是装傻呢?这话说得一点都不比那些自诩为大侠的人差。走走走 先生今天请你喝酒去,我自己酿的龙隐酒,别人想喝还喝不着呢。”

“先生 我喝不了酒。”

“男子汉不喝酒怎么行,喝醉了先生把你送回家。”

......

吴清水无奈地扛着先生回到了他家里,把他外衣脱掉放在床上,然后悄悄地为他盖上被子,他盯着先生的脸,喝醉了的先生的脸好像显得更加温润细腻。他发现这么多年了,先生几乎没怎么变过样子,只有眉间多了几道淡淡的皱纹。

“到底是谁送谁回家啊。”

......

吴清水挑水回来,兴致冲冲地跑到先生家里,想给先生说自己今天见到龙了,却看到了先生在和一个老道人说着什么,他蹲在门口,耳朵贴上去偷听着。

“钧淼,时期快到了,这么多年没做错什么事儿吧。”

“放心吧,这么多年了我也放下了,也没去报仇,其实有时候想想,现在这日子也不错,我认识了一个孩子儿,很像他......”

吴清水回味着刚才的对话,“先生以前是干啥的,还要去找人报仇,还有他们说的日期是什么?诶,疼疼疼疼疼疼!”

先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吴清水背后,拎着他的耳朵把他拎了起来,“清水,忘了先生教你的了吗?非礼勿听。”

“是是是,先生我知错了。”吴清水赶忙认错,先生拎耳朵的力道是越来越大了,他感觉自己的耳朵都被拎掉了。

“回家吧,先生要和这个道长出去一会儿,过两天再回来。你这几天记得帮先生打扫卫生,书你可以随便看,别弄坏了就行。”

吴清水愣了一下,这么多年,他从来没见过先生出去过。

“先生,路上小心,记得按时吃饭,别再喝酒了。”吴清水嘴里叨唠着,手上给先生收拾着行李,他想了一想,又把自己给先生做的新衣服放了进去,“本来还想再给先生缝上钧淼二字,看样子没时间了。”

先生盯着眼前的吴清水,也是出神了一会儿,直到那个老道人喊他:“该走了,钧淼。”

先生拿起包裹,给吴清水摆了摆手,头也不回地走了,但是没走两步远,他又回来了,交给了吴清水一把剑:“这剑是我年轻时候的佩剑,以后你要是想出去闯荡江湖,就拿着它。”

“先生记得按时回家啊。”

“嗯,清水别送了,回去吧,先生会回来的。”

吴清水望着先生的背影,直到他消失在视线之外。

......

虽然先生走了,但是吴清水每天笔耕不辍,除了写字外,他还开始教别人习字,“先生回来后就能休息会了,我也能教人学字了。”

一天、两天、三天.......一个月过去了,先生还是没有回来,吴清水渐渐得有些急了,他怕先生是被老道人拐跑卖了。“再过两天,要是先生还不回来,我就出去寻他。”

......

今天清晨,吴清水照常来帮先生打扫私塾,就听外面吵吵的,他走出房门,看见阿离急匆匆地跑了来:“清水哥哥,不好了,村子来了一伙流寇。”

吴清水看到村头已经冒烟了,抄起先生的佩剑就跑了过去。

“真是晦气,居然被一个娘们杀的到处乱窜,被人家听了这脸往哪放啊。”刀疤脸扛着刀,对着旁边的一只耳埋怨到。

“那娘们听说是天杀的,你能和人家比吗?咱们能活下来就不错了,看样子老天还是照顾我们的,这个村子没多少男的,还那么偏,屠了也没多少人知道。”一只耳一边指挥手下烧杀抢掠一边回着话,“这村子看样子还挺富的。”

吴清水赶到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,刘大爷,张妈,甚至是阿离的猫阿明都已经躺在了地上,房子也被烧了,地上零零碎碎的血迹在诉说刚才发生了什么。村民们都被流寇抓起来,用绳子绑在了一起放在村头。

“哟,这村子里还有一个男的啊,来人把他宰了。”一只耳看见急匆匆赶来的吴清水,指挥着一个手下。

旁边的流寇拿起刀就向吴清水冲了过去,吴清水冷笑一声,抽出佩剑,右手横握,在流寇近身举刀的一瞬间横斩,流寇应声倒下。

“一只耳,小心点,这家伙似乎是个练家子。”刀疤脸立刻抽出刀,提醒着一只耳。

一只耳也不多废话,抽刀就向吴清水扑了过去。

“都跟我上。”一只耳和刀疤脸摸爬滚打那么多年,自然是阴险狠辣,能群殴绝不单挑。

吴清水紧握手中的佩剑,想起来了先生给他说的话:“用剑和用笔其实是一个道理,唯一的区别就是,剑是凶器,是用来杀人的,所以不必在意力道,不必被自己的心所束缚。”

吴清水看着迎面而来的流寇们,冷哼一声,以剑为笔,以血为墨,把近身的流寇们全部斩杀,鲜血浸了他一身,以他为半径,半米之外密密麻麻躺的全部都是尸体。

“小子,我承认你比我们都强,今天算我们认栽,但是,你考虑过这些人的性命吗?”一只耳唯一留存的耳朵也被吴清水削掉,他捂着伤口,虽然很疼,但是依然保持着冷静,他拿起刀横在村民的脖子上,“放下剑,跪下,低下头,不然我就把他们全杀了。”

吴清水望着村民们无助的眼神,把佩剑扔在了地上,重重地跪在了地上,从未低头的他也低下了自己的头颅。

刀疤脸见状,抄起到就要把他砍了。

“先生,对不起,我等不到你回来了。”

“吼!”一声嘶吼声从天上传来,刀疤脸和一只耳也没意识到,天空不知不觉得暗淡了下来,所有人抬头望天,一条青蓝色的蛟在天空中盘旋。

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,青蛟径直扑向流寇们,三下五除二地把他们都吞了下去。

地上的村民看见此景都跪了下来,朝青蛟叩拜,青蛟低头盯了一会儿,径直飞走了。

“那条青蛟,好像是在盯着我?”吴清水看着飞走的青蛟,有些不解 但是好像又明白了什么。

......

“钧淼,今天是你化龙的日子,何必再为了区区凡人牺牲自己,四十年前你不就是被这些凡人所害才迟迟没有化龙,你如今又造杀孽,我只能再将你封禁百年。”

先生在云端看着处理后事的吴清水,穿着他给自己缝补的衣服,哈哈大笑了起来:“凡人也有凡人的好,其实我有点不想化龙了,当个凡人有什么不好。”

“胡说什么,再不化龙,你就耗尽寿元了。”

“知道了兄长,我们走吧,对了,我希望你能照顾好这个村子。”

“那,那个少年郎呢?”

“他啊,他自有他的命数,这小子看上去傻傻的,其实聪明得很。”

吴清水在收拾完村子后,就打算出去闯荡一番,一来寻找自己亲生父母,二来去寻先生。好在今年入伍的男人都回来了,他也不用担心这个村子里没人保护了。

“清水哥哥,你真地要走吗?阿离会想你的。”

吴清水摸了摸阿离的头,“阿离,以后记得嫁个好人家,别再调皮任性了,我走后,你要好好照顾村子里的爷爷奶奶,有些人战死在外地,他们也没有个依靠了。”

吴清水把私塾锁上,钥匙交给了阿离,背上先生的佩剑,出发了。

天岁四十一年,传言幽州城南有龙出没,皇帝听闻,下令大赦天下。同年剑圣吴清水以一柄长剑诛尽沿海流寇,被当时世人所称道。

......

“这柄剑,我好像见过,哦,想起来了,四十年前有一大侠曾用此剑诛杀山上妖魔。”

“谢过掌柜的了。”

“先生,所以你是那青蛟,对吗?”吴清水背起长剑,径直走入了漆黑的山中,“当年你的仇,我来替你报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