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笔生海潮

写小说纯属自娱自乐 喜欢就好,不喜欢也祝你开心呀

天岁日志.侠客行(一)

谁能书阁下,白首太玄经。


“掌柜的,住店一晚多少钱。”

“不好意思这位客官,我们店打烊了。”掌柜的坐在藤椅上,翘着二郎腿一脸不耐烦地打发着眼前的小伙,一袭白衣一柄佩剑就出来,像他这种怀揣着江湖梦的富家子弟他见得多了,以为江湖就是快意恩仇纵马轻裘,到头来还不是遇到点困难就收拾铺盖回家。

“这才酉时,掌柜的就打烊了?”

“这家店什么时候开张什么时候打烊看我心思,要是心情好子时我也照样开张。”

“那就打扰掌柜的了,我另谋他处住店。”

掌柜的打着哈欠准备关门睡觉了,他回头一瞥,发现了少年身上的佩剑。

“等会,我现在心情变好了,狗蛋儿,来给这位客人安排住店。”掌柜的朝楼上喊了一句,只见一个十岁的男孩应声而下。

“掌柜的,都说了我叫司尘,别叫我狗蛋儿,多难听啊。”男孩嘟囔着嘴,粉嫩的小脸上写满了委屈。

“这家店我说得算,敢顶嘴?这个月扣你三文钱。”

男孩现在恨不得掐死眼前这个掌握自己经济命脉的家伙:“就知道欺负我。”

“哦,掌柜的怎么心情突然变好了?”

“在那之前,我们先来聊聊,你身上的那把剑如何?”

“掌柜的莫非是认识这把剑”

“啊,认识,很久以前就认识了。狗蛋,把我的竹叶青拿出来 我要和这位少侠喝上两杯。”


“给我站住,叶子青你给我站住,把我的钱还给我。”

“谁拿你钱了,别凭空污蔑别人。”

街道上,一男一女在疯狂追逐着一个小男孩,小男孩虽然没有他们跑得快,但是在每次都快追上的时候,他总是灵巧地转个方向,再次拉开距离。

“嘿嘿,追不到我的,你们放弃吧。诶(`皿´)卧槽,谁那么缺德把竹竿横在路上。”男孩砰得一声倒在了地上,在后面追的一男一女看见他倒在地上后立马扑了上来,在他身上摸了半天,掏出来一个钱袋。

“还敢抵赖,这钱袋是我爹在我生辰那天送我的,上面还有我的名字。”

“可能你的钱袋喜欢我,就飞了过来吧。”男孩不以为然地拍了拍身上的土站了起来,“这个钱袋就送你了,不用谢我。”

“偷人东西还敢这么油嘴滑舌的,信不信我打死你。”追上来的男子握紧拳头想狠狠地给他一拳,被旁边的女子给劝住了,“算了,他爹当年救过我们......”

“哼,你这么做就不怕给你爹抹黑吗?”男子松开自己的拳头,牵起女子的手转身离去。

“呵,那个混账有什么好的,你们一个个的都那么喜欢他?”男孩朝着俩人离去的方向怒吼着,“明明就是个不负责任的人渣。”

叶子青天不怕地不怕,就怕别人跟他提起他爹。

叶子青的老爹是曾经名声赫赫的大侠,江湖人送绰号一叶遮天,杀人只需一片叶子,只要有叶子的地方,他就是无冕的杀圣。

后来叶子青他爹遇到了叶子青他娘,两个人一盘算觉得,闯荡江湖不利于以后孩子的发展,于是就选择了在汴京定居。

从此以后,江湖上少了一个大侠,汴京多了一个卖编织草鞋的大叔。

“青儿啊,想不想学爹爹的技艺啊?”

“是飞花摘叶,十米开外取敌人首级的秘技吗?”叶子青眼里直冒星星,他很久之前就看过他爹用一片叶子杀了头野猪,从那以后他就一直缠着他爹教他。

“小孩子怎么戾气那么重,是你爹我编的一手好竹席草鞋的手艺,怎么样,学了后以后不怕没饭吃,还能讨得到老婆哦。”

“没劲,不想学,我想学爹一身的好武艺,以后当一个惩奸除恶的大侠,闯荡江湖,快意恩仇。”叶子青拿着一片柳叶四处比划着他爹的姿势,好似这就是他的剑。

“青儿,大侠可不是那么好当的,我且问你,你觉得当一个大侠,最重要的是什么?”

“当然是一身好本领。”

“那大侠的敌人是谁?”

“自然是那些无恶不作的大坏蛋。”

“那些大坏蛋没有本领吗?”

“额......不一样,大坏蛋的本领能和大侠的本领相提并论吗?”

“所以说,当一个大侠最重要的不是他本领有多高强。”

“那是什么呢?”

“等你自己领悟到是什么的时候,我就把爹这一身本领教授与你。”叶子青他爹摸着叶子青的头,摘了一片柳叶甩了出去,厨房里一只嗡嗡作响的蚊子停下了自己的翅膀,叶子青他娘在厨房里回头莞尔一笑,冲着叶子青挥了挥手,“你们爷俩别在那里嘀咕了,快来吃饭。”

叶子青想着,他肯定能很快学到他爹的本领。

......

“青儿,你在屋子里好好待着,不许出去,听见没有?”

叶子青望着屋外的火光,惊恐地点了点头。

“走吧飞花,青儿一个人没事的。”叶子青他娘拉着叶子青他爹就冲了出去,“这帮家伙也真是能追的,都已经十年了,还能找到我们。”

叶子青永远忘不掉他爹娘冲出去时候的决绝和笑容,仿佛,他们早知道结局是什么。

叶子青被旁边的邻居收养了,不知为何,邻里们都对叶子青很照顾,他们对叶子青说他爹娘出去找人去了,过些日子才能回来。

叶子青每天都在家里等着他爹娘回来,这一等,就是七年。

“你就是叶子青?”一个拿着剑的中年人提着一把伞和一个青铜匣来到了他面前,“这是你爹娘的遗物,从此以后你要一个人好好照顾自己,如果有什么需要,来江宁城找我。”

叶子青望着眼前的中年人,一言不发,默默地收过伞和青铜匣,他早就预感到了什么,只不过,眼前的中年男子给了他最后的确定。

“照顾好自己,你爹娘是很了不起的人。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去报仇,素手染血,以仇为伴的人生不是你爹娘想看到的。”

“你是谁?”

“江离。”

叶子青打开了青铜匣,一本破旧的书横置在匣子中,叶子青翻开书,发现里面还有一封信,信纸已经泛黄了,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信了。

“青儿,这封信是你爹我和你娘留给你的,要是你看见了,就证明江离已经去见你了吧。也就是说,你爹我和你娘已经走啦 。你爹当年年少轻狂,惹了不该惹的人,如今死于人手也是因果循环。匣子里是你爹我毕生的心血,你可别辜负了你爹我的名头,一叶遮天这个称号能不能继续在江湖中流传就看你的了。你不是一直想学吗,这次真的可以学了。要是有什么欠缺的,就去找你的江离叔叔,他家可是江宁城的大户人家,不缺钱。”

“青儿,切记,不要去给爹和你娘报仇,你自己有自己的人生。”

“侠者,仁心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11)